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阳光资讯 > 行业动态
HIHEY总裁何彬:互联网时代的艺术拍卖
发布时间:2020-01-13 被阅览数:次 来源:铜陵市阳光拍卖

《看艺术》专访HIHEY艺术网总裁——谈谈互联网时代的艺术拍卖。

互联网是拍卖行业的未来

看:从什么时候开始决定要做HIHEY艺术网?

何:当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知道信息化会带来更多自由和机会。我是80后,是在跟随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一代,我们更相信技术变革所带来的力量,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信息化和自由给你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过去一百年的时间里,中国出现过两个黄金十年,第一个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到三十年代的中国学术和民间资本主义的黄金十年;第二个就是过去的新世纪前十年,互联网裹挟着整个世界的意识和变化前进,这十年它已经完全改变了我们原有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这两个黄金十年又恰巧都带来了艺术品收藏的浪潮。现在互联网发展基本成熟,艺术品行业也蓬勃前进,因此我认为是到了开始的时候了。

看:您也是毕业于美术院校,这样的背景对你做艺术品网站会产生怎么的影响?

何:做艺术品电商,首先是懂艺术,而不是懂技术。你得懂得整个艺术行业运作的规则和潜规则,比如说拍卖是怎么一回事,画廊是怎么回事,艺术家到底怎么想的,说白了这一切就是一个供应链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懂得了这些之后再用互联网技术去优化这一整套生产关系以提高艺术市场效率从而彻底降低行业成本,最终实现传统艺术生产关系的全面升级。

看:HIHEY艺术网的基本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何:我们HIHEY艺术网主要是做艺术品电商,在网上帮助艺术家、画廊进行推广和销售。刚开始做的时候,还没有多少人认可我们,画廊极力反对网上卖艺术品,大多都不太看好。我们就先跟艺术家合作,先让艺术家逐步接受。现在越来越国外的画廊开始找我们,因为我们占领了一个中国市场,人民币市场是全球最有购买力的市场,国外的画廊想进来,很多画廊逐步开始找我们合作,问我们能不能为艺术家搞一个专场。

看:艺术品网上拍卖相对传统拍卖有怎样的优势?

何:方便,这就是最大的优势,能够随时随地进行拍卖。网上拍卖的兴起一定会给传统拍卖造成影响,甚至将来有可能取代传统拍卖。

因为传统拍卖行给你一个图录这么厚,也就印个三、五千本,给你快递过去,能够看到的人肯定不多,但是现在你通过互联网所有的小朋友都能看见,我们这儿有90后买家,这是传统拍卖行绝对不可能相信的一个事,也就是说他在获取艺术信息的时候方便了,同时他在来购买的时候会把这个东西作为一个首选,90后,20岁出头他虽然可能喜欢这个艺术品,但是他不可能去拍卖行办个牌什么的去举,没那个时间也没有精力,最主要是也没有那个兴趣,所以说我们在面对的新客户和新买家成长的时候,这种新的技术如何的匹配和流程优化,这就会给我们带来新的问题,这种问题传统行业都没有见过,也没有人遇到过,这是需要摸索的。

HIHEY艺术网是拍卖,更是互联网企业

看:其实对于许多的藏家而言,不能亲眼看见拍卖品会制约他的购买,HIHEY在这方面会怎样解决?

何:就跟很多人认为,他必须拿到报纸才叫读新闻一样,老一辈的人们终将会老去,更多的年轻人会起来,直接拿IPAD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每天早晨起来打开APP,看看今日头条,打开朋友圈看看最近的新闻,这就叫新闻。但是老一代人认为必须买个报纸这才叫读新闻,对于老一代人我们不需要改变他们,因为他们终将老去。

看:其实近年来网络拍卖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传统电商和拍卖行也在进入这个模式。您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何:就是我刚刚说的,所有的电商拍卖将取代传统拍卖,所以他们也在做,他们现在是不得不介入这个模式当中。网络拍卖颠覆一切,只要跟随互联网走就行,今天的竞争不是拍卖行与拍卖行的竞争,是互联网的竞争,是属于互联网界。我们hihey就是互联网企业,技术服务公司,我们提供艺术的服务,就是这么个概念,就像支付宝不属于银行界一样。

看:其实之前有关于互联网艺术品拍卖相关的法律法规,您觉得在未来艺术品网上拍卖应不应该建立一些规范?

何:我认为这东西不需要什么法律,它不算拍卖,是网络技术,他不是拍卖行不在拍卖法里。

看:以后将会有更多的网拍出现,这种模式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何:最近也有很多新的机构起来,我们的建议就是坚定不移的做下去就可以了。技术上无非是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发展,从线上走到线下的OTO模式。在这两个方面我们都走在了前面,我们已经抢先做了移动互联网布局,我们的APP做的还都不错。未来就是线下,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开100家连锁画廊进行线下OTO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在广州、南京、上海开了五家画廊,相信将来会发展的越来越好。